L1130927.JPG  (甲府鳥もつ煮)

提到山梨,除了富士山、葡萄、美酒之外,還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呢?

哈!還有武田信玄!

沒錯,他是以山梨(古名「甲府」)為根據地的戰國時代名將之一。

可惜,我對歷史一向沒輒,還是來點可以食指大動的吧XDDD

 

曾在衛星節目裡看過山梨縣有個贏得「第5屆全日本B級美食大賽冠軍」的狠角色「甲府鳥もつ煮」,說好,這次就去品嚐看看!


什麼是「B級美食」呢?

如果說,米其林指南推薦的餐廳是「A級美食」的話,藏在巷弄間的庶民料理,就是「B級美食」;

也就是說,名氣沒有大到舉國皆知,但當地人都知道好吃得不得了、又便宜,相當於我們所說的「小吃」就對啦!

根據日文維基百科上的說明: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1985年的某雜誌,由田澤龍次這位自由作家發明的;

2006年在青森舉辦了第1屆「B-1級美食大賽」後,每年都在不同地方舉辦一次;今(2011)年的第6屆在姬路舉行。

我們的好伙伴之一酒雄老師,2010年就曾經策劃過「第5屆全日本B級美食大賽之旅」(有興趣者請連結御疊奉行);

那次的冠軍,就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主角呦~~~~

 

L1130915.JPG  

這個「甲府鳥もつ煮」,是一間位於山梨縣甲府市,賣蕎麥麵的「奧藤」2代目主人塩見勇蔵跟他的弟弟,在1950年代一起發明的料理。

2008年,甲府市公所的年青職員們,為了繁榮地方,絞盡腦汁想要拿什麼做為當地新招牌、推銷甲府市時,想到了這一味!

結果,2011年第一次報名全日本B級美食大賽」,就輕易摘下冠軍!!!! 


那到底,什麼是「鳥もつ煮」呢?

其實就是"下水" -- 雞內臟的紅燒拼盤!

包括:砂囊、雞心、雞肝、雞蛋(母雞體內未受精的蛋,只有蛋黃),用砂糖、醬油下去熬煮。

味道偏甜,應該是日本人愛的味兒! (話說,台南人應該也會喜歡!)


為什麼會大受歡迎呢?

除了口味特殊之外,日文的「鳥もつ(torimotsu)」發音跟「取り持つ(torimotsu)」一樣,

而日文有句話說「縁を取り持つ」,應該跟我們說的「結緣」類似,所以是好兆頭料理!!

 

我們前往的是甲府火車站前的「奧藤本店」↓

L1130914.JPG   

他們有這種搭配烏龍麵的套餐↓

L1130929.JPG

另外,我們又加點了其他料理

L1130932.JPG (蕃茄沙拉)

L1130933.JPG (烤雞腿)

L1130937.JPG (炸豆腐,上面醬汁很獨特)

L1130926.JPG (當然不可少的啤酒)  

 

嘿! 肚子餓了嗎? 下次去甲府,千萬別錯過哦~~~~

 

 

 

 


ㄟ,加演一場"甜點秀"!

話說,我們要搭當晚7點左右的火車回新宿,可是,4點半就還車了,奧藤本店5點半才開門營業。

於是,在火車站前亂晃了一陣,發現這家果子店↓

L1130918.JPG 

反正有點累,就進去吃吃點心歇息一下。

一進去,就發現這長相怪異的"烏雞丸"(請用台語發音),約莫乒乓球大小。

L1130916.JPG 

原來,好像也是名產,叫做「くろ玉」(黒玉)

L1130917.JPG  L1130919.JPG 

試了一顆,嘿,好吃!!!

接下來的半小時,我們又買了好幾樣點心,有和果子、有洋果子,都好美味呦~~~~~~

店內的色調以黑色為主,非常摩登、現代感,但那個字體、設計,又好有大正浪漫風味.....

 L1130923.JPG L1130924.JPG 

 

所以,下次去甲府,要記得一起拜訪這兩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