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70 

聽到我牙齒打顫的聲音了嗎?

 

 

311,是個令人難忘的日子!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芮氏地震儀9級(最大震度7)的大地震,伴隨超過40公尺高的海嘯所造成的人員傷亡、基礎建設毀壞、福島核電廠氫氣爆等,至今仍未完全平息。

2012年3月11日,為了紀念,也是幫日本朋友加油,我跟強哥選擇參加在日本北陸地區的石川縣七尾灣所舉行的「能登和倉萬葉馬拉松」,卻第一次經歷了未能完跑的險境。

 

話說,行前查了氣象報告,說311那天的七尾市應該會下雨或下雪,心裡雖有點不安,但,也不是沒跑過風雨中的金石馬拉松,也是海邊的賽事,應該差不到哪去吧?!而且,限制時間是7小時,再怎麼樣,也可以走回終點吧?!

結果...........

是我們不識得日本海強勁的海風,以及北陸地區3月的嚴寒!!!!!!!!

 

前一天,我們從金澤開車前往七尾,途中還轉到輪島朝市逛了一圈,才又折回七尾市。

一進七尾,馬上看見成排的布招,可愛的溫泉寶寶正迎接著來訪的旅人~

L1140628 

我們先前往會場辦理報到,場外也是成排的布招,不過,是七尾地區的小朋友,為選手加油打氣所製作的。

L1140622 L1140623 

報到後,順道在和倉溫泉街散步了一下

L1140625 L1140626 

原來,和倉溫泉最有名的,就是這鼎鼎大名的「加賀屋溫泉飯店」哦!

L1140629 

雖然住不起,也不像阿輝伯有人招待,我們還是大剌剌地走進去觀光了一下...

L1140642(巨型壁畫)

L1140637 (錦小路商店街,晚上應該很好逛)

加賀屋最令人稱奇的,應該是館內大手筆地使用諸多輪島塗(輪島特有的漆器工法,非常費工、當然也昂貴)↓

L1140636   

L1140632 

大廳前方是一個可眺望七尾灣美景的咖啡廳,有日本箏生演奏♪

L1140631

L1140638 

台灣北投的日盛生加賀屋,也算是集團飯店之一,當然也模仿了本店大致的作法。

L1140647  

劉姥姥逛大觀園,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早早回到七尾車站前的商務飯店(雖然不豪華,卻也十分舒適呀~),該準備明日的硬仗了!

可能因為擔憂天氣,也擔憂會不會中途抽筋,這晚,強哥睡得不好,直做夢


隔天一早,竟然看見太陽公公的笑臉!

DSC06021   

8點多就開車到指定的停車場,雖然有陽光,卻還是十分寒冷,我們在車上躲了快1小時,才依依不捨地走出溫暖小車。

DSC06020

起跑點前,剛好是一家溫泉旅館,和服美人服務生正在歡送客人離去....

DSC06022 

越來越多的選手集結,我們趕快來擺擺姿勢吧! (後來才發現,我們真是太天真了,嗚嗚嗚~~~~)

DSC06025

DSC06026  

DSC06029  (起點)

地方的中學生樂團,負責為我們演奏開場曲

DSC06023 

開始整隊囉!我們當然是排在最後一區XD

DSC06037 

此時,陽光燦爛,誰也想不到幾小時後的豬羊變色.....所以,還有人短袖、短褲呢!

再來複習一下路線圖↓

cous_42_l  


出發後,先經過能登島大橋,進入能登島後,約10K前有第一個折返點;之後往島的西邊行進,約23K時經過中能登農道橋(雙橋)離開能登島;接著沿著七尾西灣跑回終點的和倉溫泉。

就高度圖來看,總共有8個較大的peak,海拔不過30公尺的變化。以前也跑過3次太魯閣馬拉松,海拔差可以到400~500公尺,所以,看到這高度圖時不以為意;沒想到,這竟然是引發第一波危機之所在!!!

 


開跑前,先為311災民默禱.........

DSC06038

DSC06041 (這是能登島大橋前的太鼓啦啦隊)

DSC06042 (能登島大橋上)

遠眺七尾西灣,帆船點點、白雲高高,天氣真是舒適呀!!!

DSC06044  (左前方的大樓就是加賀屋所在)

哦!第一名的選手已經折返了!!!

DSC06045

第二名!

DSC06046

我們也到第一折返點了~

DSC06047

沿途有小朋友敲竹筒為跑者加油!

DSC06048

我們折返的途中,後方的清掃工作緊接著完成,多有效率!

DSC06049

沿途,共有7個關門點,同時也是計時點↓

此大會的標示非常完善,連下一個關門點時間都寫出來,讓跑者可以更容易掌握速度。

DSC06050

這個賽程共有10個長上坡,大會也貼心地標示出來這是第幾個、有多長↓

DSC06051 

終於到20K了!

DSC06052


此時,太陽已經沒入雲層裡,開始起風了~~


DSC06053

還是有熱情的歐巴桑們,拿著加油棒為我們打氣!

DSC06054

喔!一半了!

DSC06055

看到下一個雙橋了!

DSC06056

過橋前,中學棒球隊的帥哥們熱情幫我們加油!

DSC06057

帥哥後面的補給站,補充了愛心媽媽的愛心三角飯糰~~~

之後,就上橋了

 

DSC06058

DSC06059

下橋後,狂風襲來,真的,不騙你,連站都站不穩,何況要往前跑!!!

(後來看新聞,當天金澤的強風是24.3m/sec)

看強哥扭曲的臉.....

DSC06061 DSC06062

強風中,還是要補給!這次是鮮蚵飯,歐!天賜美味~

DSC06064

此時,還可以裝模作樣,等下就知道完蛋了@@

DSC06066

強哥強忍著抽筋,為我們示範如何度過這最後一個大上坡!!

DSC06067

應該是在23K左右,開始下起雨來,溫度也唰地驟降!我開始擔心起來...

卻見路旁幾位路人,還熱情地幫我們加油,太太感動了!真是所謂的「元氣玉」!

DSC06069  

開始下雨後,就是惡夢的來臨!

原本,強哥從17K左右開始抽筋,我邊幫他按摩,就走走跑跑,還算可以撐過去。

但是,一開始下雨後,我們的小風衣無法抵擋雨勢,衣服、鞋子全濕的情形下,加上低溫,人就快要失溫了!

我開始不停地發抖,強哥則用喝水的杯子呵氣,試圖讓身體暖活起來。

途中,也曾兩次找了人家屋簷躲躲雨、避避風,但終究不得不繼續前進!


後來,遇到一戶好心人家,邀我們進去他們的工寮避雨↓

DSC06071

裡面有暖爐,霎時從地獄回到人間!!!

主人陸續從路邊"撿回"跟我們一樣濕透了的跑者,

其中,還有個年輕人從大阪來,他說,他阿公是台中人!現在的公司也常派他去台灣呢!

 DSC06072

多想賴在這裡不走了呀~~~可是,越暖和,等下衝出去時會越痛苦!!!

所以,等強哥抽筋現象緩和些,我們便依依不捨離開小屋,

離去前,大叔們還對我們喊說:「頑張れ!台湾!最高!」

得到熱情的加油聲,我們衝回雨中,小跑了一段,試圖讓身體回到工作溫度。


34~38K這一段,完全沒辦法照相了@@

因為是海風最強勁之處,雖然植了整排的松樹,還是抵擋不了寒風;

特別是後來還下起冰雹,打在脖子,好痛!!!!


35K的給食區,拿到了一支烤竹輪、一杯熱茶,邊走、邊發抖、邊啃完.....


之後,警察車不斷巡邏,也不斷問說「還可以嗎?要不要上車?」

想說,開始跑馬拉松以來,從來沒有中途放棄的狀況,咬著牙,應該可以撐過去吧?!

於是,警察先生給了我們一人一個大塑膠袋,我們笨手笨腳地套上,算是稍微有防風雨效果;他還好心地給了我們牛奶糖補充能量。

 

眼看著最後一個關門點38K到了,我們躲進帳蓬就著暖爐,想讓身體暖些,卻不自主地直發抖。

擔任志工的獅子會大叔們說,這次是罕見的壞天氣呀!!!!

天哪!我們何其幸運!!!

原本,我們還在關門時限前,可以繼續跑;可是,強哥看我嘴唇發紫了,想想,還是不要意氣用事在這就掛點。

因此,等了一下來了接送巴士,我們就上車了.....


一上車,強哥開始雙腿大抽筋!抽到只能在小巴士上站直動彈不得。

而我,坐在位子上不斷地發抖,後來右大腿也抽筋了........


約莫5分鐘,已經抵達終點的會場,司機先生問說可以自己走進去嗎?

我只能搖頭,說不出話來。

因此,其他可以下車的人都下車後,司機把車開到會館門口,

一開門,救護人員拿著大毯子,把我包住!

於是,強哥跟救護人員一邊一個佇著我,領進會館裡的救護站!


DSC06075

DSC06076

救護站裡點了好幾個煤油爐,義工又多加了一床毯子在我身上。

還是止不住的發抖,於是,有個義工弟弟把他身上的暖暖包給了我,

真是,大大大大大感謝!!!!!!!!


 

過了大概半小時吧,想說天越來越暗,雪也越下越大,不離開的話,等下會不會連停車場也走不到?

於是,跟強哥倆人謝過義工們,走出救護站時,天呀!冷到爆!!!

而且,我們倆人全身溼透,也沒雨具,如何走出會館?

求助旁邊的志工,她看我們狀況不佳,便又勸我們進去救護站再烤烤火,喝喝熱茶,等身體比較乾後,再回去吧!

於是,我們又回到救護站,確實把衣服烤得乾一些後,向義工們要了一件別人丟棄的雨衣,跟一張防寒布,我們才再度走出會館,步向停車場。


 

回到停車場,所有的車子已經走光,我們的小銀,已經被雪蓋住半邊了↓

 

 DSC06077 

趕緊躲回車內,終於算是平安了!

 

 

311,真是令人難忘的日子!

從南方島嶼來的我們,第一次領略了日本海的酷寒!!!

我們只是短短幾個小時的體驗,就已經快要掛點,長年在此生活的人們,豈不更為強韌?


再想到去年此時,海嘯來時,被冰冷海水吞噬的人們,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災區的人們,又如何度過一個一個寒冷的夜晚?

我們無法分擔那種痛苦,只能用這次有限的經驗,稍稍想像.....

並且,在心中,雙手合十,祈求他們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