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40852  (五箇山相倉聚落)

童話般的村落,覆蓋藹藹白雪;天一暗,森林裡的精靈就會出來玩耍了吧?!

 

五箇山,位於日本北陸的富山縣西南部,包含赤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利賀谷等五個山谷,稱為「五箇谷間」,後演變稱為「五箇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地區是日本有名的「豪雪地帶」,因此,先民們便發展出獨特的造屋技術,稱為「合掌造り(がっしょうつくり,Gashoutsukuri)」--屋頂以45~60度的角度蓋成,面看來像雙手合掌狀,也像三角飯糰的樣子;這樣的建築,可讓大雪不會壓垮屋頂。

L1140855  

建造這樣的房子,不用一根釘子,全靠木頭接楯及草繩固定;大抵是--先在地面立下石造的礎,然後立起梁柱,再架上橫向的木頭構造,接著組裝牆壁及屋頂。

L1140840  

最特別的是,不用瓦片而用茅草緊密多層鋪陳起來的屋頂,稱為「茅葺屋根(かやぶきやね,Kayabuki-yane)」,大概30~40年換一次屋頂。對村民而言,換屋頂是件村裡的大事,因為自家人絕無法獨力完成,必須全村的人一起工作個2~3天才可。而這個稱為「茅」的材料,其實就是我們熟知的芒草,長在山頂,因此,要修個屋頂,大概是秋天時上山割芒,用一整個冬天讓芒草完全乾燥,春天過後(完全雪融後)才開始進行整修。

這個地區,包括了相倉、菅沼兩個聚落,由於合掌造的建築保存良好,在1970年被列為國家史蹟、1994年被列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以前我們拜訪過的伊根舟屋也是),並於1995年連同鄰近岐阜縣的白川鄉,一起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選之「世界遺產」!

相倉、菅沼兩個聚落約莫相距5公里,我們先前往緯度較高的相倉聚落。

入村前有個停車場,觀光客們必須把車停在此處,停車費用是500日元(世界遺產的三處停車收費皆同),再步行入莊。由於村裡還有人居住,因此,入村前都有個告示牌,請遊客們勿在清晨或夜裡打擾居民。

L1140819  (入村前的世界遺產石碑)

這天,陽光普照,更凸顯了白雪的白! (但也讓眼睛差點被刺瞎了,記得,下次去雪地務必佩戴太陽眼鏡!!!)

L1140823

已經是淡淡的三月天,沒想到,這裡還是冰雪天國!

L1140826 (因為太陽的威力,部分屋頂的雪漸漸融化中)

看! 積雪還超過一個人高!!!

L1140827 

也有這樣的冰雪洞(かまくら,Kamakura)給大家體驗↓

L1140821  

 

相倉聚落現存有20棟合掌造的房屋,約莫是一兩百年的屋齡,當中也有據說近四百年的老房子。點這裡可以查到所有老房子的列表。

我們拜訪了其中改為民俗館的兩棟,兩館共通的入場料金是200日元。我們先前往二號館,是位老婆婆擔任義工。

因為沒什麼客人,老婆婆收了門票後就走出來幫我們解說

L1140832 

原來,這裡一直到昭和40年(西元1965年)之前,都還是封閉的聚落....

因為沒有方便的聯外道路,村民過著跟一、兩百年前相同的生活--夏天在自家門前種稻、在合掌造屋子的二樓養蠶,或者製造火藥的原料硝酸鹽;趕在秋收時期上山把芒草背下山並儲備糧食,等候嚴寒的冬天來臨。這裡,大概有半年都呈現冰封狀態,村民足不出戶--白天,從二樓下來在一樓的地爐起火、吃飯、做做手工藝;晚上,回到二樓睡覺。

L1140843  (民俗館的二樓展示各樣生活用品)

L1140847  (小孩子,就放在草編的簍子<つぶら,Tsubura>裡)

L1140839  (貓咪的簍子,比小孩用的稍粗,開口在側面)


老婆婆說,年輕時得靠人力山上、山下地來回搬運芒草,至為辛苦! 現在有公路,直接開車上下山,方便多了。而且,以前的冬天要靠生炭火取暖,現在,有電氣式煤油爐可用,不用起火、瞬間暖和,真是方便哪~~~

(其實,合掌造的屋子裡,如果離開煤油爐稍遠,寒氣還是逼人呀!)


五箇山,同時也是"民謠的寶庫",因為此地是平家落人(源平之戰後,落敗四逃的平氏後人)避難之處,保存了八百多年前京都傳唱的歌謠。

這當中,最有名的就是「こきりこ節(Kokirikobusi)」、「麦屋節(Bugiyabusi)」;前者,被稱為「日本最古老的民謠」!


「こきりこ節」傳唱的內容與植稻、豐收有關,

唱的時候,搭配稱為「こきりこ(筑子,點此處有照片)」的竹棒敲打節拍,

L1140835 (老婆婆示範的是另一種樂器,兩棒交會發出"唰唰"的聲響)

以及用108片木片串成的「ささら(Sasara)」

L1140837 

兩手各執一邊,一手不動、另一手抖一下,木片像骨牌一樣依序倒下就會發出聲響。

L1140838 (老婆婆教我怎麼玩)

下面有一段影片,請大家好好欣賞♪

 

至於「麦屋節」,則是平家落人緬懷過去的流金歲月,有感而發、略帶悲涼的心情寫照。

男性舞者身著正式的黑色紋付袴、用白色的「襷(たすき,Tasuki)」把袖口綁起、腳上穿著白色足袋,腰間帶刀;洗鍊的動作配合著斗笠起舞,畫面的動靜交錯,也是視覺的饗宴!

以下是此曲詳細的介紹影片....

 

由於合掌造的房子最怕的是火災,因此,村裡三五步就設有消防栓,每年夏天還會一起放水進行演習,至為壯觀!

L1140828 

 

離開相倉聚落後,轉往菅沼聚落,車子要停在高地上的停車場,搭個電梯下到聚落裡步行。

L1140874  

L1140856  

我們選在這家「吾郎平」吃午飯

L1140857 

一進門就是地爐,我們就圍在旁邊用餐;老闆幫我們烤了一尾岩魚(いわな,Iwana)↓

L1140859

地爐旁有張熊皮,可是老闆的傑作呢!!!

L1140862

當地名產--凍豆腐,好吃!

L1140863

我們點了兩碗蕎麥麵

L1140864

歐,岩魚烤好囉~~~

L1140866

 


吃過午餐,轉往旁邊的茶寮吃點心~

窗檯邊和煦的陽光,就著裝飾用的小地爐與鐵瓶,好個寧靜午後呀!!!

L1140869

L1140872 (白玉ぜんざい)

L1140873 (蕎麦団子) 

 

茶寮是對老夫婦經營的,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望著窗外的白雪,屋子裡暖洋洋地,差點要打起瞌睡來了呢!

L11408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