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603  (台灣雅三絃會的朋友與山本先生合照,photo by 劉董)

2012年5月13日,母親節午後,大家難得與遠道而來的山本竹勇先生來個相見歡!


山本竹勇先生,是出身埼玉縣的津輕三味線演奏家。

此次,山本先生跟隨「神戸ばとこいあ」的成員們,為了感謝台灣人民在去年日本311大震災後給予的莫大協助,特地自費前來台灣舉辦了3場演奏會。


(取自山本先生個人臉書)

 

行程中原本並無台北的演出,因為大師兄先前在臉書上認識了山本先生,便邀請他如果撥得出空,可否來台北與「台灣雅三絃會」的朋友一聚。

山本先生竟然一口答應!而且,就在台東演出的隔天下午,與大伙兒交流後,馬上要趕去機場搭飛機!


經過大師兄與Keko桑奔走,選在松江路救國團舉辦了這場交流會.....

 

DSCF3572 (很榮幸,由我幫忙通譯,photo by 劉董)

 

山本先生大致介紹了津輕三味線的緣起、流派、代表性曲目...等。

在這邊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流派」。

眾所皆知,日本傳統藝能經常有「流派」之別,各流派的表現手法不盡相同,也各擁其「家元」(開山祖師)。津輕三味線也不例外。雖然只有短短的一百年左右歷史,也大概分了幾支,這在《津軽三味線まんだら》(松木宏泰著)這本書中有很詳盡的描述。

這天,山本先生僅從最大分別的「弾き(Hiki)」(主要以彈撥方式演奏)、「叩き(Tataki)」(較強調敲擊鼓面的力道)兩大分支加以介紹。

前者的代表人物,就是津輕三味線的大前輩高橋竹山先生,也是山本先生所屬的「竹山流」;我們的小比田老師所師從的福士豐秋先生,則是屬於後者的流派。

然而,近年來由於「叩き」比較激昂明快的節奏受到年輕人喜愛,而廣為流傳;相對的,屬於較為內斂、纖細的「竹山流」相對地較為小眾。因此,山本先生雖然不是直接受教於高橋竹山先生(為其弟子之弟子,僅襲名「竹」字),卻以發揚「竹山流」奏法為職志,四處推廣。


雖然有流派之分,山本先生卻一再強調說:在日本,津輕界可是大家都是好朋友,專業演奏家們都有聯繫喲!所以,他來台灣之前,小比田老師還特地跟他打了招呼,要他好好體會台灣人的熱情呢!

 

既然是交流會,我們「台灣雅三絃會」的夥伴們也準備了六段合奏、民謠演唱等節目,讓山本先生直呼驚訝:竟然,台灣有人對津輕民謠有興趣?而且還有模有樣地唱做俱佳?


就在聽完我們唱的「りんご節(Ringobushi,蘋果節)」這首民謠之後,山本先生透漏了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

 

「りんご節」是高橋竹山先生的老師成田雲竹先生創作,以津輕地區的名產"蘋果"為題,描寫當地的風土人情。

目前大家所熟知的歌詞是這樣的:

 

春はりんごの いと花盛り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いとし乙女の ヨーホイ エー頬かむり(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夏は青葉の 緑の林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蜜にあこがれ ヨーホイ エー舞う蝶々(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秋は稔りに もぎ取る若衆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ねじり鉢巻 ヨーホイ エー豆しぼり(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冬は倉いり お囲い娘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花の都へ ヨーホイ エーお嫁入り(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津軽むすめは 幸せ者だ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りんご育ての ヨーホイ エー親じゃもの(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山本先生說,其實,第一段、第二段的歌詞弄反了,應該是這樣才對↓

春はりんごの いと花盛ざかり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蜜にあこがれ ヨーホイ エー舞う蝶々(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夏は青葉の 緑の林ヨー(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いとし乙女の ヨーホイ エー頬かむり(ハ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 ドッコイナ)

為什麼?

原來是當時高橋竹山先生與他的老師成田雲竹先生去錄音間灌唱片時,主唱的成田先生太過緊張,把前兩段歌詞弄反了!沒想到,這張唱片就此大賣,大家就跟著唱了這麼久錯誤的版本了!!!

原來,再有名的大前輩,也是有怯場的時候哪~~~~

 

話說,網站上、海報裡的山本先生看起來好嚴肅,其實,他說起話來不疾不徐,人超級親切!當天還戴著前一晚在台東買的原住民帽子,超可愛的~

除了彈奏三味線之外,他還自彈自唱了好幾首津輕、山形、宮城的民謠;他說,去年311之後,他去災區就唱當地的民謠給災民聽,當場,大家都覺得聽到故鄉的旋律,好像立刻充滿了元氣!

交流會最後一首曲子,山本先生彈了一首即興曲,而且使用了高橋竹山先生的絕技--用撥子的柄彈奏!

哇!原來只在Youtube上看過高橋先生的古老片段,竟然有幸親眼目睹!!!

(森哥:你那天沒來,真是太可惜了~~~~)


會後,雖然趕著要去搭飛機了,還是幫大夥兒在海報上一一簽名,並勉勵我們要好好練琴!

 

謝謝山本先生特地來台灣,讓我們有機會親聆「竹山流」行雲流水般的曲式;您的樂音,同樣帶給我們無限的力量!


山本様: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皆さんが先生の演奏と伝えたい気持ちに感動されました。

今回時間が短いけれども、是非今度台湾に足を運んでくださ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