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40660

親不知,有誰知?

 

以前在上日本地理課的時候,讀到新潟縣有個地名叫做「親不知」,是位於日本海側的一個斷崖。

為何稱作「親不知」呢?因為這段路太危險了,古人行經此地時,就連父母也無法顧到自己的孩子,可說是步步危機呀!

這個斷崖,剛好是古時越後國(今日的新潟)與越中國(今日的富山)的分界點,也是北陸道(連接近畿與日本海側越後國的道路)最大的難所(路況最差之處)。

 

L1140664

 

從這照片,實在看不出有何險峻之處。

那是因為,興建國道8號及北陸自動車道時,此處該用哪種方式開通?著實費了不少腦筋。

最後,決定採向海側搭建高架橋的方式來設計,不損及「親不知」原有的斷崖部,又可塑造另種"於海上架橋"的特殊美感。

 

L1140666

 

這天天氣雖不算好,洶湧的海浪搭上氣象萬千的雲,倒也別有風韻。

可惜,我們沒能選到一個最佳拍攝地點,只好貼張官網上的相片↓

(引用自「にいがた観光ナビ」網站:http://www.niigata-kankou.or.jp/itoigawa/kanko/institution/5132.html)

這是另一位日本網友的相片,更可看出工程之妙↓ (真的蓋在海上!)

http://www.geocities.jp/r_i_s_m_1527/pic/PICT2638.jpg

(引用自:http://blogs.yahoo.co.jp/soumiduki/45548554.html)

 

L1140661 L1140662

 

其實,這裡並非我們的目的地,還特地從北陸自動車道下了交流道,這是再次出發時,從這個交流口抽的票卷,便標明了「親不知(オヤシラズ,Oyashirazu)」的名字。

 

L1140669    

 

說到「親不知」,除了新潟縣外,靜岡縣也有一個--

位於靜岡市與燒津市之間的"薩埵峠",也是個斷崖,號稱「東海道三大難所之一」。

因為沒去過,所以貼張日本維基百科的相片給大家瞧瞧↓

ファイル:Satta yukei.jpg

(引用自: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5%E3%82%A1%E3%82%A4%E3%83%AB:Satta_yukei.jpg)

 

說到公路斷崖,我們台灣也有可與之相比毫不遜色的「清水斷崖」,

位於花蓮蘇花公路上,曾是日治時期的「台灣12勝」、光復後的「台灣八景」之一!


File:Taiwan 2009 CingShui Cliffs on SuHua Highway FRD 6762 Pano Extracted.jpg

(引用自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Taiwan_2009_CingShui_Cliffs_on_SuHua_Highway_FRD_6762_Pano_Extracted.jpg)

 

只是,我們未採向海側擴建高架橋的方式,而是用人工一鑿鑿開啟山洞、打造隧道,讓公路穿越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