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邊謙,一個越來越為國際影壇熟知的名字,從『末代武士』到『藝妓回憶錄』,並非俊美的外表,卻因著刻劃劇中人的功力,讓人著迷。在最新的一部電影『明日的記憶』(2006年5月13日首映,堤幸彥執導)中,渡邊詮釋一個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佐伯雅行,如何與妻子佐伯枝實子(桶口可南子飾演)接受這殘酷的事實,並努力活下去!


「與你一起活下去」--夫婦的愛與絆


50歲的佐伯雅行原本任職於廣告代理公司,正值事業與人生的高峰。但最近一陣子,他發現自己常常忘記一些事,比如說一向準時的他卻在與重要客戶的會議上遲到,原因是他迷失在早已熟識的街頭,必須靠同事以行動電話指揮他上天橋、過街,才能抵達目的地。有時,他竟然完全記不起同事們的名字!必須拿著每個人的名片努力回想現在正在說話的人是誰?直到妻子告訴他家裡買了數十瓶一模一樣的藥,並勸說他前往醫院,才檢查出來他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當醫生證實他罹患此症,他根本無法接受並質疑醫生的判斷,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只能讓他與妻子在醫院樓梯間相擁而泣。妻子強忍傷悲,告訴他:「我在這裡,我會永遠在你身邊!」,從此展開一段漫長的賽跑,與時間及病魔的賽跑。

為了替獨生女兒辦一個風風光光的婚禮,雅行請求上司在他擔任完主婚人之後再離職。離職後,他的妻子為了維持家計,在朋友的協助之下二度就業。但為了打理丈夫的起居,枝實子在家裡張貼了大大小小的備忘紙,叮嚀丈夫何時該切開電鍋電源煮飯、何時啟動微波爐熱菜等等。

枝實子的朋友好意介紹了一個風光明媚、設備完善的安養中心,並勸她將丈夫交給專業機構照顧。當場雖遭枝實子拒絕,但她最後還是把資料帶回家並藏了起來。某日,枝實子因為與朋友一起用餐稍晚回家,卻發現雅行獨自一人坐在黑暗的客廳,飯也沒煮,菜也沒熱。雅行突然大聲斥責妻子為何這麼晚才回來,枝實子被逼到角落後也發出怒吼,訴說年輕時丈夫只顧著自己的事業,從不過問母女二人死活。「碰!」雅行回過神時,發現妻子額頭汨汨留下血來,而自己,正拿著一個沾了血跡的盤子!為了自己的錯手,雅行抱頭猛撞地板、痛哭不止,而枝實子只能搶忍淚水抱著丈夫,告訴他:「沒事了!沒事了!那是因為你的病,不是你!」。


後來,枝實子真的把雅行送去安養中心了嗎?這裡要賣個關子了,這部片子雖未在台灣上演,但台北車站前的K mall地下樓已有DVD販賣,請大家親自感受夫婦的愛與絆!
官方網站:http://www.ashitanokioku.jp/

阿茲海默症
順手在網路上搜尋,發現陽明大學有個很棒的網站,生科系的連結網站「小小神經科學」(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neurok_c.html),係由 Eric H. Chudler, Ph.D. 負責維護的一個美國網站的鏡相版,裡面對於阿茲海默症有非常深入淺出的介紹哦!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alz_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