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參加太魯閣馬拉松,因為老公腳傷未癒,又是我一個人孤零零地跑。 

2008111,今年的溫度比去年高些,卻有點陰雨。由於大會改變接駁方式,所有自花蓮出發的選手都必須搭乘台鐵前往新城站,再由新城搭遊覽車前往會場。擠滿選手的火車廂內,滿溢著緊張又興奮的氣息。

 

在等待開跑時,認識了郭先生夫婦,郭先生是第一次參加太魯閣馬拉松,不過,今年已經跑遍所有北部地區的路跑賽了!其實,以他的體型與經驗,足以挑戰全馬,而且一定會有不錯成績的;不過,他還是很謙虛地說,要從半馬開始。活潑的郭太太是他最佳的後援隊,剛好跟我們家老爺聊著如何開始跑馬拉松。(後來查看成績,郭先生以2小時3715秒完跑,真是厲害啊!)

 (郭先生伉儷)

 

聊著聊著,還看到了我們的大老闆葉金川署長,我跟他打了聲招呼,並告訴他我是科技發展組的同仁,他笑著對我說:「很好!加油哦!」後便走向舞台,大概等下要上台致詞。其實,葉署長是個挺害羞的人,前兩個星期,有天早上上班時剛好跟他搭同一班電梯,我見他身著運動服裝,便隨口聊起今年的國華盃路跑也見到他(當時他還沒上任);他很客氣地低頭回說,有時間就練練跑。難怪這天早上他也沒認出我就是兩星期前在電梯裡跟他聊起跑步的那個同仁。

 

快要起跑前,終於看到皓皓出現。皓皓是我以前實驗室學妹文菁的老公,熱愛蜘蛛研究,還在攀登奇萊山時發現過台灣新種蜘蛛哦!研究所畢業後當起老師,目前服務於華興中學。這天,他邀了學校幾位老師一起參加,都是第一次跑馬拉松;還有一位是前奧運游泳國手呢!話說皓皓前一陣子才騎過200公里的單車公路賽,應該沒有問題的呀!

 

  (皓皓與我)

 

在落落長的長官致詞之後,終於鳴槍開跑;我也在老公的祝福加油聲中,跨開腳步。一開始,有點小飄雨,涼涼的,還不錯。折回起跑點時,雨似乎停了,揮揮手跟老公打招呼,還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開始進入中橫路段,選手們的距離也拉開了。我一直到10KM才喝了第一口水,10-15KM算是狀況最好的時候。

 

 

跟半馬選手分開之後,太陽就露臉了,溫度漸漸上升,只有跑進岩洞裡時才覺得舒服。肚子餓起來時,就從小腰包拿出一塊小老闆從美國帶回來的巧克力充飢。上坡的路段加上炎熱的太陽,逐漸消耗體力而讓我弓起了身體;快接近綠水時遇到一位跑友,提醒我要直起身子,不要彎腰駝背,我才驚覺自己的姿勢已經走樣。後來想想,若不是那位跑友的提醒,我說不定跑不完全程呢!

 

好不容易撐到了折返點的天祥,我趕緊上了洗手間,也順便洗洗臉,把毛巾弄濕了掛在脖子上,嗯!舒服多了!原來,到這裡已經23KM了,我還一直以為只有21公里,心想說,我怎麼退步這麼多?大概2個半小時以上了吧!補充了香蕉之後,繼續上路,接下來,就是下坡路段,應該更好跑了才是。這時,也遇到了皓皓,看來比我落後了大約20分鐘,跟他加油打氣之後,也跟自己打氣。這時,遇到一位跑友好像腳抽筋了,離急救站又還有一段距離,我便分他一點酸梅。過一會兒,他趕上了我並道謝說好多了,我也提醒他,下次可以帶些鹽巴或酸梅。所以,這次跑下來的心得是:只要帶小包裝巧克力(單塊的)、酸梅(7-11有賣那種已去籽的梅肉)、能量jelly這三樣就夠了。

 

20-35KM的這段路感覺最難跑,大概又熱、腳也開始不聽使喚;好像千萬斤重,抬不起來似的。明明呼吸還可以,腦袋也想跑快點,但腳就是硬梆梆,怎樣也快不起來。眼看旁邊用走路的人都比我移動速度快,真有點想放棄。可是,此時心底另一個聲音不斷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停下來!不可以用走的!」後來回去讀村上春樹的書『走ること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僕の語るこ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他也說,要把自己當機器人一樣催眠,才能忘卻身體的痛苦。在此打個小廣告,村上的這本書已於2008116出版了中譯本,對馬拉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當中對於跑者的天人交戰,可描寫得絲絲入扣。

 

這期間,還遇到一個小姐,用極為滑稽的鴨子伐水方式,卻意外地快步從我身旁超越,還跟我鼓勵說「加油!」。這就是參加馬拉松賽的有趣之處,會遇見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人,還有,就是不斷地自我安慰(自我欺騙?)。比如說,見到比我年紀小的女孩子,我就會想:「嗯!年輕力壯,比我跑得快是正常。」;見到比我老的阿桑,我就會想:「嗯!她們大概跑得比我久,所以經驗豐富,比我快也是正常。」等遇到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熟女卻超越過我,我就只好安慰自己:「希望這次比上次進步,跟自己比就好了!還有,我要是一直跑下去,也有希望成為年紀最大的女跑者呀!」

 

到了後半段,除了腳不聽話,兩側手臂靠近胳肢窩的地方也開始痛起來,大概是運動衣邊緣過度摩擦皮膚,破皮了。索性,把上衣脫了吧!就這樣穿著運動內衣一路跑回終點。抵達終點前是長長的隧道,當望見出口的光線時,腎上腺素突然分泌,加快了腳步超越了好幾位跑者。衝出隧道時,就見到夾道歡迎的人們。啊!我終於完跑了!5小時4544秒,比去年快了15分鐘耶!老公興奮地喊著我,超高興的,因為,途中一直以為自己跑不完了!

 

  

後來廳老公說,他在終點望穿秋水,以為我5小時就可以跑得回來。幸運的是,認識了Flora小姐一家人,她老公是老外,為了參加這人生的首馬苦練8個月,結果以4小時半左右完跑(果然是老外厲害!)Flora為了幫我加油,還特意留下來,一直問老公說:「你老婆穿什麼顏色的運動衣?是這位嗎?是那位嗎?」老公說我穿粉紅色上衣,結果,沒想到我脫了上衣跑回來!哈!哈!哈!

 (Flora一家) 

最後,等我們回到新城站要坐火車回花蓮時,巧遇文菁要來接皓皓了,一連絡,發現他還在走回終點的途中。所以,騎腳踏車跟跑步的經驗真是大不相同,沒關係!皓皓,下次努力練習,再挑戰一定會成功的啦!

 

再三個星期,就要迎接沖繩的那霸國際馬拉松囉!

 補記:非常殘念的是,2008年的那霸馬拉松行前,突遭公公過世,沒辦法去參加,幸好託台中大腳丫好心的吳會長幫我們領了紀念衫。至於2009年能否參加,也要看我8月份參加「日本通譯案內士」筆試的結果而定。假如筆試過了,12月初要去日本考口試;假如沒過,大概就可以再去沖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