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比田週日晚上表演的民謠酒場 (みどり的招牌在夜色中屹立)

這個系列,終於要劃下句點,壓軸好戲,當然就是津輕三味線的本場--民謠酒場見學囉!

這間位在淺草的民謠酒場みどり,是小比田老師修業之處。所謂「修業」,字典查到的意思是學術或技藝的學習,我覺得應該還有「修練」這樣的意味在裡面。修練什麼呢?琴藝也是、台風也是,還有,與人相待的真誠也是吧!

去的這天,剛好下午在日比谷公會堂舉行了今年的津輕三味線大賽,小比田老師事前就跟我說,當天晚上可能客人會很多。果然,接受加藤先生的晚餐款待後,抵達時已經快9點吧,裡面早已高朋滿座。老師幫我跟強哥留了兩個位子,我們倆一進去,就看見木下伸市先生與老師的師匠福士豐秋先生一家都在;坐在木下身邊的,是他美麗的妻子(下面某段影片中應該有拍到)。老師幫我向福士先生的女兒あきみ様介紹了一下,我們便在她身邊坐下;あきみ様非常地活潑,也繼承了母親的好嗓子,我們去年在青森的日本一大賽就見識過她漂亮的嗓音。可惜,我的日文還不夠溜,跟他們也都不熟;加上坐在津輕界明星之一的木下先生對面,既興奮又緊張,結果一句話也沒能說上。所以,只有專心地當個觀眾囉!

這雖然已經是第二次造訪民謠酒場(上次是去年跟隨老師去弘前的あいや),但這晚的氣氛更high,不信的話,請看下面這段影片。

 (嘉瀨奴の舞)

民謠酒場就是這般熱鬧,除了駐唱的演出者外,老闆也會邀請客人上台獻唱、演奏,根本就像開同樂會一樣。基本上,老闆本人也是民謠界的個中好手,三味線、尺八、民謠樣樣都會;難怪老師說,在民謠酒場混,什麼都要會一點,萬一有人請假時,都可以上場頂替一番。整晚的節奏,就是唱幾首民謠,然後大家休息一下喝喝酒、聊聊天,再接著唱。

我們再聽一首。

 (津軽あいや節)

老師不伴奏的時候,就穿梭在席間,幫忙遞遞菜啦、幫客人斟酒啦、跟客人聊聊天啦,客人離席之後也幫忙收拾一下桌面,整晚可忙的很。所以,在民謠酒場,磨練的不僅是技藝,更是人與人的往來、對生活與環境感受的交流,這也是民謠的原點吧!

之後,有一位年輕好手上台獻唱,看來也頗有實力成為明日之星哪~

 (津軽小原節)

在台灣,好像比較少有這樣的場所,客人跟老闆、客人跟表演者,好像朋友一般,可以很開懷地抒發情感。台北大部分的Live house,大概還是單向的演出居多;以前的卡拉OK店,或許比較接近這樣的經營方式,可惜,缺少了現場伴奏,也常發生搶麥克風的爭執。

等我找到合適的business model,也來開家民謠酒場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