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津輕三味線遇到沖繩三線,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兩週前在佳佳唱片行看到這張專輯的時候,煞是興奮,二話不說就把它買下來了。兩者在歷史上算是前(三線)、後輩(三味線)關係,可是,還真的沒聽過一起合奏的音樂哪。

 
大家認識沖繩三線,應該是夏川里美幫了很多忙;當我去到沖繩,才發現三線根本是沖繩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老老少少都能彈上一曲。基本上,它也是搭配民謠演奏的一種樂器,但與津輕三味線不同的是,它用的撥子比較類似吉他的撥片(雖然是牛角或塑膠做的、可套在右手食指的立體狀「角」),有時也可像吉他一樣不使用撥片直接用手指彈奏。彈奏第一弦的時候,發出音之後讓撥子停留在第二弦上,不像津輕三味線是停留在琴面上;第二弦的彈法類推,至於第三弦,就留在空中囉!所以,我覺得三線還是比較像弦樂器,不像津輕三味線是敲擊樂器。兩者在左手指法上也有一點差異:三線在按壓把位(日文稱為「勘所」)時多半使用食指與中指,偶而使用小指,但不使用無名指;三味線則以食指與無名指使用為多,較少使用中指。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兩者的棹長度不同—三線較短、三味線較長,所以「勘所」按壓的時候就使用不同的指頭了。講到這裡,我覺得像彈鋼琴的人一樣,手指修長的人比較適合學習三味線,短的人在按壓一些「勘所」的時候就比較辛苦;三線就比較沒這樣的問題。
 
總算要談到這張新買的專輯了,這在日本也算是首創的音樂合作—南方的三線與北方的津輕三味線,分別由よはな徹(與那霸徹)及新田昌弘演奏;與那霸比較年長,新田則是花樣少年。這是他們合作的第一張專輯(後來還有較近期出版的另一張),收錄的歌曲大半為大眾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比如說美空雲雀的「真赤な太陽」、松田聖子的「Sweet Memory」、SMAP的「夜空ノムコウ」、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森山直太朗的「さくら」、谷村新司的「いい日旅立ち」等。這些歌曲原本的旋律就十分令人喜愛,改編後,有些添加了沖繩特有的鼓聲、吆喝聲(像是「伊呀撒撒」),還頗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說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原本的歌詞有點淡淡的傷感,但改成沖繩風之後,就變得十分熱鬧、俏皮了。
 
可能是津輕三味線的叩擊聲實在太搶眼了,我總覺得,三線好像從頭到尾都是配角,特別是節奏較快的曲子更是明顯。努力地聽了好幾次,想要從中聽出三線的音色,還是覺得困難;倒是三線演奏時搭配的吆喝聲和口哨聲,增添不少氣氛。講到口哨聲,去年12月我們去沖繩參加那霸馬拉松時,賽前兩天的晚上去搭了那霸港的觀光船,船上的晚餐雖不特別出色,但現場演奏者的功力倒不錯,除了一般的吉他自彈自唱之外,當然不會缺少三線的彈唱。就在歌手彈唱時,我們背後有個蓄著性格小鬍子的年輕服務生幫忙吹口哨製造氣氛,真是有意思!觀眾們的熱烈掌聲,一半是給那個小夥子的哪!
 
最後一首曲子叫做「匠 (Takumi)」,也是這張專輯的名稱,用unplugged的方式讓三味線與三線共同發揮各自的特色;三味線彈奏的應該是津軽じょんから節,三線的部分我就聽不太出來是哪首曲子了(待確認)。可能是我的偏見吧!總覺得這個演奏有點怪,兩者不太協調,像是一群初學者在練習一樣,各彈各的、錯落不齊,缺乏和諧的美感。不知道多聽幾次,這樣的觀感會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