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0286.JPG (同學們在考場前合照)

12月初抽空去了趟東京,為的就是參加「通譯案內士」的面試;一年前,開始努力K書,就為了這一天的到來。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公益法人日本通譯導遊教育促進協會」的網站,因為我跟強哥對於到日本旅遊這件事深深著迷,心想,藉由參加「通訳案内士」這個考試、上課,可以更了解日本有關的事物,也是收穫。因此,開始了將近9個月的學生生涯。

對上班族來說,晚上、週末去上課,特別要持續那麼長的時間,其實是件不輕鬆的事。不過,每次去上課,當是神遊日本,就會比較開心。協會的村上老師,超級認真,又有婆婆媽媽式的耐心一直叮嚀我們該注意的大小事。8月底考完筆試、11月中旬放榜後,還特地安排了面試的特訓班,從服裝儀容、應對回答、到面試猜題,毫無遺漏。原本我想拿15年前的套裝出來充場面就好,沒想到,某天一試,竟然連拉鍊都拉不上了(泣~~~),只好再去買一套正式面試用的服裝。

面試當天早上,我跟強哥先步行前往新宿御苑一遊,順便紓解緊張的心情。

L1020181.JPG    

御苑裡的銀杏樹葉都已變黃,襯著火紅的楓葉、常綠的檜木,至為鮮明。

L1020248.JPG 

11月初前往北陸時,雖已見過楓紅,但在東京再次相遇,還是充滿驚喜。這個介紹各種紅葉的解說牌,自然地留下了深淺不一的紅葉,好像小時候的剪貼簿,頗有另番情趣。

L1020194.JPG 

L1020240.JPG 

踩在鋪滿黃葉的小徑上,整個人被秋意包圍,腦海想起了「秋蟬」的歌曲....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 花落紅 紅了楓 紅了楓展翅任翔雙羽燕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 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 夏也去 秋意濃

秋去冬來 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整個御苑腹地遼闊,包括歐式庭園、日式庭園、親子體驗區等,由於我們的時間並不充裕,就逛了離新宿門最近的日式庭園區。

L1020218.JPG   L1020238.JPG

逛完御苑,趕往新宿京王百貨跟老師、同學們會合,前往樓上的勝博殿本店(台北新光三越也有分店),吃個「とんかつ」(炸豬排的日文剛好第二個字的發音與"勝"相同)求勝! 

L1020261.JPG (大家興奮地點菜中)

我跟昭蓉都點了豬肉捲,日文為「重ね勝」 -- double victory,那應該會有雙倍的效力吧!

L1020263.JPG (昭蓉與我)

L1020269.JPG (村上老師、羅さん、鈺斐)

用餐後,我們搭乘京王線電車抵達明大前這一站,考生們先來照一張吧!

L1020274.JPG 

看到我額頭特別發光吧!為了要看起來乾淨清爽,村上老師特別交代不可讓劉海蓋住額頭,只好把頭髮夾起來,有點矬,也沒辦法囉~

L1020282.JPG (明治大學校門地標)

下午2:15才可進場報到,我們坐在外面的長椅上,村上老師與張老師給我們做最後總複習與提示。

L1020309.JPG 

進考場前,大家來精神鼓勵一下吧!

L1020311.JPG    

進入考場後,先依照進入教室的先後順序進行報到、驗明正身,掛上號碼牌;接下來換到另一間教室聆聽試場規則,再依照試務人員唱名移動到考場外的等候區,管制十分嚴謹。同一時段共有15間考場同時進行面試,我們應屆的6位同學排在一起,結果是同一間考場的同一組考官。

原本模擬面試時,村上老師還教我們要先向主考官打招呼、自我介紹;結果,門一開,那位日本人考官就急忙招呼我進去坐下。等我坐定,他馬上接著問「您貴姓?」、「您從哪裡來的?」我回答完,他說,等一下都用中文問答,就把時間交給中國人考官了。

我總共被問了以下幾題:

1. 請簡述東京的交通;2. 請問「節分」是甚麼;3. 在日本最受歡迎的運動為何;4. 日本人為何喜歡泡溫泉;5. 江戶時代為什麼有「鎖國」的政策;6. 日本人請客時主、客斟酒的習慣。

這裡面,除了節分那一題我一時沒聽懂考官用日文發音的「節分(せつぶん)」是啥而答不出來外,其餘算是都答到重點了。特別是最後一題,要感謝小比田老師。因為,今年春天前往老師修業的民謠酒場,第一次由服務人員幫我斟酒時,我傻傻地不知道要把杯子舉起,還想自己斟酒;結果,老師馬上糾正我說,在日本,客人是不會自己斟酒的,一定要把杯子舉起讓服務人員或者主人幫你斟。

我們真的很幸運,這次遇到的中國人考官十分親切,當我們答不出來或不完整時,她都會再提示一下;好幾題也都會另外問說,那台灣呢?在台灣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狀況? 讓人感覺像在聊天,不是真的考試那般嚴肅。

面試時間約莫只有5-7分鐘,感覺還沒熱身就要結束。步出考場後,先在另一間小教室等候同一梯次另外14間的考生都考完,再移動到另一間大教室,等候所有考生都考完,才可以離開考場。一個5-7分鐘的面試,前後的等待時間卻長達2小時,日本人對於國家考試要求的嚴謹度,可見一斑。

步出考場,強哥已在外面引頸企盼,回到先前集合處,老師發給每個人一瓶「合格一直線」的可爾必思,真是令人驚奇!

 L1020343.JPG L1020361.JPG  (考完試,開心地舉起合格カルピス合照)  

原來,在我們考試時,校門口來了可爾必思公司的人員,為了推銷這支新產品,特地挑了明大(因為當天有好幾項考試同時在此舉行),以"為考生打氣"之名進行宣傳。眼尖的強哥發現後,跟張老師、鈺斐一起幫我們領回這9瓶慶祝合格的飲料。此外,他們還請了知名的摔角好手濱田來當代言人,隔天的電視節目,還看到這件事的報導呢!

L1020322.JPG L1020325.JPG 

準備了近一年的考試,到此,算是畫下句點;最終合格與否,要等到明年2月5日才會揭曉。假如順利通過,明年還要再走一趟東京,請協會會長擔任我們的保證人;完成登錄手續後,才可領到真正的證照許可。

不論結果如何,整個過程還是充滿樂趣,不但更加深我對日本的認識,還結交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算是最大收穫。要感謝所有任課老師、關心我的親朋好友;還有,接送我上下課、陪我唸書、考試的強哥。等拿到執照,就要帶著大家好好體會日本旅行的樂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