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498.JPG (位於伊通公園附近的「蛙咖啡」)

週三,冷氣團發威的夜晚,我們聽了場暖暖的演講。

 

這是由「Shopping Design」雜誌所主辦的「7 to 9」系列演講之一,就是在晚上7-9點,輕鬆地對談一些有趣的話題,讓我們覺得生活還是美好無比的。這個點子實在不錯,因為,那天下午我在辦公室開了個累死人不償命的會,好不容易趕在6點結束,馬上衝出辦公室直奔會場。可以這樣轉換心情,感謝上天!

這天的演講主題是「我愛日本設計」,邀請日本Sharp公司前設計總監山口正光先生談談他心目中的「日本設計」,與談人是設計界知名的吳東龍先生。

這個訊息,我是在「數位時代」的網站上看到,立刻被「日本設計」這個標題所吸引,不但報名了演講,也買了當期的Shopping Design,主題便是「日本設計2010」。

報名之後,才發現這位主講的山口先生,是我通譯案內士班上同學的老朋友。由於同學當晚有事無法前去,就託我帶了花束跟卡片過去。

L1030500.JPG (報到處有美女接待)

當晚的演講不但是免費,還提供了飲料與輕食,十分貼心!

L1030503.JPG  

這晚,參加的聽眾不少,我們早點到還有位子可坐;晚到的,就只能站在最後面了。

L1030520.JPG 

山口先生是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工業設計出身的科班生,畢業後即進入Sharp工作直到退休;2006後獲邀來台擔任EVOUNI公司的顧問兼設計總監。他在Sharp擔任設計總監的期間,帶領團隊完成許多新產品的開發、品牌的塑造,因此是非常具有經驗的設計人。

L1030506.JPG (右:山口先生) 

山口先生首先問大家,覺得設計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觀眾都很害羞吧,沒有人答腔。我在心裡想著:應該是對人性的細微觀察吧!

答案揭曉:「Detail」!細節!

他說了兩句經典名言:

「デザインはディテールで決まる。DESIGN is decided by the detail.」細節決定設計!

「ブランドはディテールに宿る。BRAND stays in the detail.品牌棲於細節!

這是整場演講最重要的概念,山口先生花了很多的時間闡述這件事;有句英文諺語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雖也是強調細節的磨人,山口先生卻有「在細節一決勝負」的意思。我的解讀是:世界一流的品牌,大抵技術層面都在伯仲之間,那麼,要從甚麼地方分出勝負呢?就是細節!

這樣的概念雖然容易了解,但是,卻不容易感受。這天的演講,可能因為參加的聽眾來自四方,講者大概也很難拿捏該講多深入,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山口先生演講後,是吳東龍先生的與談;接著,就開放聽眾問問題。主持人說,EVOUNI公司提供兩個小禮物要送給最會問問題的兩個聽眾。

也不是為了禮物,而是這難得的機會應該要把握;我高舉包包裡的隨身小書,立即吸引了主持人點我發言。

我的問題是:

山口先生不斷強調細節的重要,可是,如何能重視細節、又不會忽略全局,而有「見樹不見林」的遺憾呢?具體地說,是不是在設計的團隊中,要同時囊括擅長細節與顧全大局的人,讓他們一起合作呢? 

我會有這樣的疑問,實在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沒耐心的人,無法久耐於細節;但另一方面,我卻很擅長掌握事物整體的架構。因此,我覺得這兩種能力大概很難在同一個人身上展現。 

不知道是否擔任翻譯的先生無法準確地轉達我的意思,總覺得山口先生沒有真正解開我的疑惑。這是小小的遺憾。

結果,我還真的得到了一個禮物 -- 羊毛氈手機套,剛好讓我的iPhone有個好的棲身之所。

L1030541.JPG 

活動結束後,我們趨前,強哥先幫山口先生照張相,他還很調皮地擺了個V字。

L1030522.JPG 

我把同學準備的花交給山口先生,順便轉達同學的問候。

L1030526.JPG 

他起先是十分驚訝,後來露出了非常高興的表情,一直道謝,還說,以前跟我同學工作時受他很多照顧。山口先生真的是非常客氣的人,根本是我同學受他照顧、指導的多呀!

L1030534.JPG 

我覺得,山口先生真的具有創意人的特質 -- 有點害羞,但提起自己擅長、喜歡的事物,卻又熱情無比!

 

將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邀請山口先生到政大,跟我的恩師李仁芳老師來個精彩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