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10362.JPG  

提到巴塞隆納,很多人即刻可以聯想到著名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而她的設計師高第,應該也可以說是讓巴塞隆納成為舉世注目建築之都的幕後推手吧!

 

多年前,就一直嚮往到巴塞隆納一遊,為的就是市區裡眾多高第的建築;並非建築專門的我,只是訝異那一幢幢好似童話故事裡才看得到的房子,簡單講,就是一整個妙!

首先是奎爾公園(Parc Güell),這原是奎爾先生想蓋個英式莊園社區,交給高第設計;沒想到,只完成2動樣品屋跟本來要當作市場的建築物,就因為房市不好喊停。後來,捐給巴塞隆納市政府,於1922年開放成為公園。

L1110464.JPG  (柱狀建築,算涼亭嗎?)

L1110469.JPG (看出去是巴塞隆納市區)

L1110472.JPG 

(走道旁也是用石頭堆砌類似風格的花台,好像西洋棋子吧?)

L1110480.JPG 

(看出依地勢設計的樣貌了吧?左邊是地勢較高處的道路,右邊是上面相片中的柱狀建築)

L1110485.JPG  

↑這是原來要當市場的地方,上面大平台可供民眾遊憩、辦活動,下面希臘式廊柱架起來的空間可以擺攤。大平台最外圍是不規則形的設計:外牆是鑲嵌磁磚,內面則是水泥長椅,大家都坐在上面聊天、欣賞風景。

↓這是大平台下方,屋頂都飾有鑲嵌磁磚拼成的圖案,而且都是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等圖案,果然是市場呀!

L1110503.JPG  

L1110495.JPG  (大夥兒在這奇怪的迴廊斜面合照一張吧!)

市場下方,就是有名的2棟樣品屋,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當然也是鑲嵌磁磚風格!目前,糖果屋是奎爾公園官方紀念品中心,裡面有各式禮物、高第的書可供選購。

L1110511.JPG  

市場通往糖果屋,是一個依山建造的階梯,中央有隻磁磚拼成的大蜥蜴,據說,觀光客都喜歡摸它並合照,可惜我們這團沒人有興緻,連相片都不拍了,哈!

L1110524.JPG  

借用這張維基百科的相片給大家看看...

800px-Reptil_Parc_Guell_Barcelona.jpg  

(↑此相片出處: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5%E3%82%A1%E3%82%A4%E3%83%AB:Reptil_Parc_Guell_Barcelona.jpg)

中間有些可歇息的地方,現在則被街頭藝人借為表演空間。

L1110514.JPG  

糖果屋周圍的巷弄,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店,多半是印度人開的,甚至還會對我們說上幾句中文呢!

 

再來介紹最有名的聖家堂,從1882年動工之後,到現在還在建造!(現任的建築師群中還有個日本人!)

因此,所有聖家堂的相片都會出現跟高塔非常不搭的起重機&鷹架!

而且,它還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未完工卻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L1110372.JPG  

高地的藍圖是:整座教堂由3個大門--誕生之門、受難之門、榮耀之門,以及4個塔樓共12座--代表耶穌的12門徒,還有6個高塔--基督、聖母、聖經的4個福音,所組成。所以,這座教堂可說是"刻在石頭上的聖經"。

目前,榮耀之門還沒完成,塔樓也只完成誕生之門與受難之門的8個,還有4個塔樓、6個高塔尚未完成!

儘管未完成,每年湧入這座教堂的觀光客不計其數;每張門票10歐元(而且據說每年會漲價),雖然受入不少,但要維持龐大的建築工事,以及遙遙無期的工期(雖說預計2026年可以完成),還需要信徒們多多捐獻呢!

L1110382.JPG (這是受難之門的入口)

L1110385.JPG (牆上刻的都是聖經上的故事)

高第使用了相當多自然界觀察到的元素,當作建築的樣式,比如說植物、動物、海裡的生物如貝殼等;而且,他認為"自然界沒有直線",因此,建築物都帶著生命動感,饒富趣味。

L1110393.JPG L1110415.JPG

L1110402.JPG  L1110456.JPG

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其實是教堂內光影的變化!像下面這螺旋梯,透過窗櫺所射進來的光線,至為柔和。

L1110405.JPG

這一大面窗戶,因為還沒鑲上彩繪玻璃,亮晃晃的日光直射進來~

L1110430.JPG

如果鑲上彩繪玻璃,將製造更多顏色的變化!

L1110395.JPG

比如下面這幾張相片,廊柱上映照的炫目顏色,可不是特意打上的燈光,而是彩繪玻璃玩出來的效果呢!

L1110398.JPG L1110400.JPG   L1110409.JPG   L1110437.JPG  

有人戲稱聖家堂的外觀是"融化了的冰淇淋",客倌,您說呢?

 L1110450.JPG   

 

巴塞隆納市區裏,還有幾棟高第的名建築,我們是晚上造訪,只能在外面照照相。

這是屋頂有隻巨龍的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每個窗台都像是個骷顱頭一樣的設計↓

L1110594.JPG 

最後是米拉之家(Casa Milà),也是高第最後設計的一個私人建物。

它再度印證高第"沒有直線"的建築理論,這棟房子完全以柱子支撐,沒有主牆,也就能盡量開窗子,讓光線充滿室內。外觀,以弧、曲線組合而成,波浪狀的樣子,有人覺得像蛇窟、蜂窩或是沙丘。總之,挑戰我們對"公寓"的既有觀感。

L1110607.JPG 

這次的旅程,大抵在高第的絕妙建築群中步入尾聲。我的遊記也是斷斷續續地,終於寫到最後一集。

"This is 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西班牙,這只是開端,

我們還要相約一起走北部的Rioja酒莊、西北的朝聖之路、東南的瓦倫西亞、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