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16.JPG 

前一陣子,幾位同學新購的三味線已陸續送達台灣,上星期,終於全員到齊。由左至右,分別是中古中棹、新中棹、津輕(上)、津輕(單面犬皮)。將4把三味線放在一起比較時發現,儘管同樣是標準津輕花梨三味線(最右邊的2把),不同廠家製作的棹的粗細及胴的大小,還是有些微的差異。

去年底小比田老師來授課時,多了好幾位新同學的加入。事後,幾位沒有琴的朋友,一直都是周末來我家用我的琴練習;由於不能常常練習,每次都要從頭回復記憶也是挺傷腦筋的事。因此,大家都很想盡快買把琴,好好練習。可惜的是,年初以來日幣節節高升,讓原本所費不貲的琴,又因為匯差,更難入手了!比起之前向加藤先生買紅木琴的兩位,這次想買琴的,都是在學的學生或是甫上班不久的上班族,經濟上的考量更艱難些。

首先發難的同學開出的預算是3萬台幣,希望可以買到音色還可以的琴,也就是說,不要人工皮的練習琴。這確實有點困難,因為,據幾位買過琴的朋友的經驗,人工皮的練習琴(全配,包括:琴、塑膠撥、塑膠駒、琴箱、附屬品等)大約也要2-3萬元。所以,我們朝中古琴的方向去搜尋。

一開始,寫信向小比田老師詢問,他建議,可以在日本Yahoo的拍賣網找尋。同時,我也寫信給以前購買花梨津輕三味線的店家「龜屋」,向老闆芝崎先生詢問是否可代為找尋中古琴。沒想到,芝崎先生很快地回了信,說正好有一把中古琴,只要65,000日圓,含中古琴(新蒙兩面犬皮)、仿龜甲撥(塑膠製,龜甲花紋,彈性介於真龜甲與塑膠白象撥之間)、中古琴箱、附屬品(音緒、指掛、胴掛、長袋、艷布巾、備用弦);只不過,它並非津輕三味線,是個頭較小的中棹(津輕是太棹),也就是說,琴把比較細,琴箱(胴)也比較小一號(5厘大)。芝崎先生是說,除了棹與胴不同之外,其他與標準的津輕三味線全部相同--蒙的也是津輕犬皮,也有東觸,用來練習津輕曲子絕對沒有問題。我也把這個狀況轉知老師,順便請教他的看法;老師也認為這個價錢非常划算,只是,拿中棹練習久了後再換標準津輕的話,或許會有怪怪的感覺,畢竟大小有異。

DSC03028.JPG (仿龜甲撥)

我把這些訊息都轉給同學們之後,馬上有好幾位回覆說想要這把琴。這可傷腦筋了!這樣的中古琴只有一把耶!我再請芝崎先生幫忙,他回覆說,不然,還有新的中棹(胴是2分大,比津輕的5分大還是小一點),跟中古中棹相同的配備的話,要82,500日圓。再上去的話,就是「上」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140,000日圓(原價153,500日圓);也有一款稍微普通、「リンドウ無し」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110,000日圓(原價122,000日圓)。至於這個「リンドウ」,就是三味線胴的下方所裝之金具,據芝崎先生的說法,與音色無關,純粹是裝飾用途,其他種類的三味線並沒有這個裝備。

shamisen1.jpg (從左至右是中古中棹、新中棹、標準津輕) 

shamisen2.jpg 

(上面是津輕的太棹,下面是中棹,當時沒有東觸,我們確定要買後,老闆才把東觸加上去。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兩把琴棹的粗細之別)

之後,小比田老師也幫忙問到「仁木樂器」的老闆仁木先生,有一把68,000日圓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它是單(表)面犬皮,裏面人工皮,音色介於兩面犬皮與人工皮之間。加上中古的長箱是70,000日圓,但長袋與艷布巾要另外加購。跟仁木交易的過程,說來有點坎坷。當我們確定下訂也匯了錢過去之後,再次確認他提供的所有物品時,發現老闆給的是塑膠駒而不是竹駒,可是我明明在他的部落格裡看到寫的是竹駒呀?!請老師去問的結果,老闆回說那是他網站的內容弄錯了!!!!真扯!老師只好請我們先忍著用,等4月份我去東京時,他再自掏腰包送我們一個竹駒;還好,後來老闆承認自己的錯誤,願意「破例」送我們一個。再來是,他給老師的E-mail中說,他把譜尺也貼好了。我心想,貼好譜尺,可是,三味線不是要分三折分別包裝寄送嗎?怎會已經把譜尺貼上去了呢?再請老師問的結果是:這把琴不能分節!那麼,這樣放在琴盒裡寄包裹,不會危險嗎?以前聽大師兄說過,有人因為這樣收到的琴,棹都斷裂了呢!老師只好安慰我說,仁木也常常發送三味線到日本各地,應該很會包裝,沒有問題。後來,我們收到琴的時候,還把整個拆箱過程都錄影下來,深怕打開時看見的是斷裂的琴,需要索賠時也好有個證據。還好,收到的琴完好無缺,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了! 

DSC03009.JPG 

(這是單面犬皮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仁木先生送了一片桐板,可用來皮面的調節溼度)

最後,大家總共向仁木買了1把單面犬皮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向龜屋買了2把「上」花梨津輕三味線、1把「リンドウ無し」花梨津輕三味線、1把新中棹花梨三味線、1把中古中棹花梨三味線。下面這張照片是把最嬌小的中古中棹,跟最壯碩的單面犬皮花梨津輕放在一起比較。確實,中古中棹抱起來小了一號,雖然棹的長度相同,但因為胴也小,手感還是有差。所以,將來若要換成標準津輕時,或許會有一段適應期。但是,這把中古琴的聲音十分響亮,可能是上了年紀的關係,所謂「音色已開」,倒是十分具有韻味。

DSC03023.JPG (上方是中古中棹,下方是單面犬皮花梨木津輕)

我把這次幾把不同配備的琴整理如下表,供大家參考。

 

中古中棹

新中棹

單面犬皮花梨津輕

「リンドウ無し」花梨津輕

「上」花梨津輕

(由粗到細為4>1)

1

2

4

3

3

(由大到小為4>1)

1

2

4

3

3

蒙皮

兩面津輕犬皮

兩面津輕犬皮

表面津輕犬皮

裏面人工皮

兩面津輕犬皮

兩面津輕犬皮

價格

65,000

82,500

70,000

110,000

(原價¥122,000)

140,000

(原價153,500)

配備

含仿龜甲撥、竹駒、中古琴箱、音緒、胴掛、指掛、艷布巾、長袋、第123弦的備用弦

含仿龜甲撥、竹駒、中古琴箱、音緒、胴掛、指掛、艷布巾、長袋、第123弦的備用弦

含塑膠白象撥、竹駒、中古琴箱、音緒、胴掛、指掛、第3弦的備用弦

含仿龜甲撥、竹駒、新琴箱、音緒、胴掛、指掛、艷布巾、長袋、第123弦的備用弦

含仿龜甲撥、竹駒、新琴箱、音緒、胴掛、指掛、艷布巾、長袋、第123弦的備用弦

需另購

-

-

艷布巾、長袋

-

-

後來,龜屋的芝崎先生還送每人一組除濕墊片跟一個印有他們店招的小布袋,真是太感謝了!

DSC03029.JPG (那隻小烏龜,超可愛的啦!)

不論如何,這次,同時滿足6位同學不同的需求,一再地e-mail往返,真的很感謝龜屋的芝崎先生跟小比田老師,幫忙大家找到了心目中最佳的琴。接下來,大家可得好好練琴了呦!

預告:下次團練時間為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上午,地點將另行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