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60.JPG  (夜櫻&能舞台)

此次去日本,除了跑馬拉松之外,就是看了很多表演。這當中,原先最夢寐以求的,就是4月3日晚上的「夜櫻能」。

其實,一開始鎖定的是野村萬齋,因為先前看了一陣子的陰陽師(電影&書),覺得萬齋把晴明演得活靈活現,真帥!所以,一直想看一場「生萬齋」(萬齋的現場演出)。本來考慮的是去看「能樂現在形」(由龜井廣忠、野村萬齋、一噌幸弘三人合組的表演團體),後來,在Petite小姐大力推薦下,決定去看「夜櫻能」。「夜櫻能」,顧名思義,就是在夜晚、櫻花樹下、表演能劇。聽起來就很有Fu~  特別是沒看過夜櫻的我們,既可以觀賞能劇,又可以賞櫻,真是一舉兩得。

在Petite小姐的介紹下,這次首度嘗試用電子チケットぴあ在線上買票,進入網站後先登錄為會員(無料),就可以查閱所有想看的表演團體的公演資訊,可直接在網上下單、信用卡付款,公演前再到日本各地的Family Mart取票即可。另外還有一個e+(イープラス)的網站,也是可以線上購票,只是,它不接受海外信用卡,而且須在購票後3日內去日本的7-11取票,這對住在日本以外的人來說比較不便。

4/2在Family Mart取票 

(在FamiProt輸入預約票號與當時登錄的電話後4碼,即可印出取票單,向店員取票;手續費於購票當時已付清,所以,在Family Mart不需再付任何費用)

這場4月3日的表演,是在今年1月23日上午10點開放購票,我準時守在電腦前登入搶票。最後,買到SS席D9-4、M4-3、M4-4三個位子,就把D9-4的位子留給小比田老師,我跟強哥一起坐M4排的位子。有關這個座位圖,以及「夜櫻能」的專業介紹,就請參看Petite小姐寫的這篇文章了--「夜櫻能第三夜」櫻雪飛舞的薪能

那天晚上,因為發生了陰錯陽差事件,差點遲到。趕在最後幾分鐘內闖入靖國神社、搶了場刊、三人就定位;我跟強哥的位子剛好在正面,小比田老師的是斜正面。

 

4月3日(金) 午後6:40開演

宝生流舞囃子  「右近」 近藤乾之助
狂言       「鈍太郎」 野村 萬斎
宝生流能    「嵐山 白頭」 小倉 敏克

 

夜櫻能.jpg (節目單)夜櫻能場刊.jpg (場刊封面)

一開始是「火入れ式」,就是由4位有頭有臉的人物(都是大企業的老闆之類的)負責引火,點燃能舞台兩側的薪柴。 

DSC03157.JPG DSC03167.JPG

接下來,就進入第一段節目--舞囃子「右近」(うこん)

シテ(仕手) 近藤乾之助

太鼓 観世 元伯

大鼓 柿原 光博

小鼓 曾和 正博

笛 一噌 隆之

地謡 辰巳大二郎藪 克徳、辰巳満次郎武田 孝史、渡邊 茂人

都に上って花の名所を見物していた鹿島の神主が、北野右近の馬場にも立ち寄って花を眺めています。そこに何処からともなく優雅な女性が供の女達を連れて現れ、神主に言葉をかけ、右近の馬場の由来などを語った後、実は自分は桜葉の神であるとほのめかし、月夜の夜神楽を待つように言って花の陰にかくれます。神主がこの奇特を喜び有難がっていると、桜葉の神が現れ神楽を舞い、やがて羽風に吹かれながらはるか天上に消え去ります。

前往京城賞花名所(北野天滿宮)參觀的鹿島神主(祭司),也順道去了右近的馬場賞花。不知從哪來的優雅女子,由婢女陪同出現,對著神主說完右近的馬場典故之後,便表明自己其實是櫻葉之神,正等待著月夜的夜神樂。說著說著,便隱入花叢中。神主又驚又喜之時,櫻葉之神現身並和著神樂舞蹈著,風翻吹著神的羽衣、漸漸消失在夜空中...。

看完這段介紹,抬頭望望夜空中盛開的櫻,好像櫻葉之神也會出現在我們身邊一樣。很美吧!

但是,這一齣戲就由囃子方(太鼓、大鼓、小鼓、笛)與地謠共演,唱著故事的內容;不戴能面、穿著一般正式和服「袴」的主角則是在舞台上或走或舞。觀眾必須從地謠的描述,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看見」故事中所描述的櫻花、花車、美女。說實在的,駑鈍如我真的無法體會,只有囃子與地謠的節奏又太過單調,腦海中全然無法浮現那個場景啊!  不過,貫穿全場的笛聲,倒是讓我想起「陰陽師」裡,博雅的葉二。

 

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狂言「鈍太郎」(どんたろう)

シテ(仕手) 野村万斎

深田 博治  高野 和憲

久しぶりに西国から戻った鈍太郎が、下京の本妻と上京の愛人を訪ねますが、二人とも本当の鈍太郎とは思わず家に入れません。諦めた鈍太郎は出家しようとしますが、後で本当の鈍太郎と知った女達が何かと引き止めます。

離家很久的鈍太郎從西國返回京都,先後尋訪的住在下京地區的老婆跟上京地區的情婦。但是,兩人都因為懷疑來者是否真為鈍太郎,而不願意開門,讓鈍太郎吃了兩次閉門羹。一氣之下,鈍太郎就去出了家。後來,老婆跟情婦見了面,提起前一晚有人自稱是鈍太郎來訪之事,兩人才驚呼--莫非真的是鈍太郎回來了?!等到鈍太郎現身之後,兩人懊悔不已,一直央求鈍太郎不要出家吧!最後,三人協調,每個月前半15日鈍太郎住在老婆那裡,後半15日住在情婦那裡,得意的鈍太郎乘著兩人搭起的手轎子揚長而去。

萬齋與飾演鈍太郎老婆與情婦的兩位都是以直面(不戴面具)上場,不過,從服裝可以辨認他們的身分。這一段的故事簡單,對白也相對容易,我大概可以聽懂一半以上。最主要的是,萬齋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超逗趣的。尤其鈍太郎拿著小鈸出現,對著老婆與情婦不甘不願地敲著,一副那種「惹我生氣了,我就是不還俗,看你們怎麼辦!」的表情;更絕得是最後,老婆與情婦兩人搭起手轎子,讓鈍太郎坐在上面時,鈍太郎邊敲著小鈸、邊對兩人喊著「これは誰が手車ぞ (這是誰的手轎子啊?) 」兩人雖有小小不滿,卻因為希望鈍太郎回心轉意而低聲下氣地回答「これは鈍太郎殿の手車ぞ (這是鈍太郎大人的手轎子呀!)」你可以想見鈍太郎那得意的神情。

鈍太郎.jpg (場刊上的照片)

其實,全場觀眾大概在這齣戲才活了過來,因為不時爆出了笑聲;特別是全場大概有4/5都是女性,我看,多半是衝著萬齋而來的。故事的一開頭,原本是要懲戒這樣一個享齊人之福的可惡男子,到了結尾,卻還是讓他得意逍遙去了!有日本網友就說,假如我是劇中的老婆或情婦,因為面對的是萬齋,我也會原諒他的!哈!哈!哈!果然是齋飯(萬齋的粉絲)才會說出口的話。 

 

最後一段,是真正的能劇上場了,嵐山 白頭 (あらしやま しろがしら)

シテ(仕手) 小倉 敏克

勝手 田崎 甫

木守 小倉 伸二郎

姥        小倉 健太郎

ワキ(脇) 森 常好

ワキツレ(脇連れ) 舘田 善博、 森 常太郎

太鼓 観世 元伯

大鼓 柿原 光博

小鼓 曾和 正博

笛 一噌 隆之

間 石田 幸雄

後見 宝生 和英、田崎 隆三、渡邊 茂人

地謡 當山 淳司、内藤 飛能、東川 尚史、亀井 雄二、辰巳満次郎、近藤乾之助、武田 孝史、水上 優

勅命を受けて嵐山の桜の咲き具合を見に来た臣下が、花守の老人夫婦にその謂れを尋ね、吉野の桜との関係、木守・勝手の2明神が嵐山の桜を守っていることなどを教えられる。やがて木守・勝手の神が現れて嵐山の景色と花を愛でて舞いを舞い、蔵王権現も現れて国土安穏、衆生済度を誓い、花に戯れて栄えある世を祝福する、というお話です。

嵐山的櫻花是從奈良的吉野山移植過來的,因為路途遙遠,皇帝今年只在嵐山而不親往吉野山賞櫻。因此,銜皇命的臣子前往嵐山視察櫻花綻開狀況時,遇見了守護櫻樹的老夫婦。原來,這對老夫婦其實是守護嵐山櫻樹的木守明神與勝手明神。之後,化身老夫婦的兩明神以神的面貌現身,襯著嵐山的景緻起舞;此時,藏王權現也現身,三神一起在櫻花樹下共舞,祈求國泰民安

舞台上首先搬出了兩株道具櫻花樹,木守與勝手明神也拿著櫻枝現身時,襯著能舞台前真正的染井吉野櫻,很奇妙的鏡像感。能劇,主角們(仕手方)都戴著能面上場但戴著能面的時候就跟眼盲沒兩樣,雖然面具上的眼睛有小孔,其實視野非常有限。因此,主角們僅憑著對舞台的熟悉度移動、舞動,是相當困難的表演。

這天晚上所選的劇碼,除了狂言之外,都跟櫻花有關,也都帶有喜慶的成分;映照著舞台外真實的夜櫻,另有一番意境。只是,初次觀賞能劇的我們,最容易看懂的還是具有喜劇成分的「狂言」,至於「舞囃子」與「能」,很容易看著看著就恍神了。如果大家想要更近一步了解能劇,最容易入門的就是漫畫「能劇美少年」(這也是靄小姐推薦我看的)。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