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幻想.jpg 

今(2009)年9月30日即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行一場以「箏」為主角的音樂會,小比田老師將協演主題曲「北斗幻想」,歡迎大家前往聆聽。

翁芳瑜、蘇智偉、邱芊綾、蔣緯縈四位箏樂演奏家,相識於南藝,因共同熱愛中國箏和日本箏,促成此場音樂會的開端。他們對古箏擁有多樣化的看法、希望對箏樂作出不同的詮釋;藉著這場音樂會,展現中國箏樂、台灣箏樂以及日本箏樂不同的面貌。

**演出者
古箏、日本箏/翁芳瑜、蘇智偉  邱芊綾、蔣緯縈

**演出曲目
水野利彥:《北斗幻想》
沢井忠夫:《鳥のように》
長沢勝俊:《萌春》
張儷瓊:《古城之憶》
王建民:《楓橋夜泊》
彭郁雯:《御風行》
趙咏山:《西塔爾風》
周望、黃枕宇:《西部主題暢想曲》

此場演奏會特別邀請下列超強協演卡司:

三味線/小比田雅勝
Tabla(印度鼓)/若池敏弘
尺八/蔡鴻文、劉穎蓉
17絃/徐宿萍

**票價:200、300、400

 

這將是小比田老師與台灣的青年演奏家們合作,首次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的演出。

此次演出的曲目並非津輕三味線傳統曲子,而是現代創作曲;主角為13絃、17絃日本箏,搭配尺八、三味線的協奏,很值得一聽呢!

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另一位日本演奏家若池敏弘先生,他演奏的是一種更罕見的印度鼓,稱作「Tabla」。前兩個月,我跟強哥受芳瑜老師之邀,在法蘭瓷音樂餐廳聽過一次他的演出。

L1000190.JPG 

以下是在日本維基百科找到這個樂器的簡介

Tabla鼓是兩個一組,正確的來說,高音用(小)的稱為Tabla、低音用(大)的稱為Baya。

音箱部分,Tabla用木頭製成;Baya用銅或黃銅(銅跟亞鉛的合金,也就是日幣5円硬幣的材料)製成。形狀像是個壺或容器的造型,只有上方開口,蒙的是山羊皮;鼓皮中央(低音的Baya會比較偏離圓心,向前傾)有塊黑色區域稱為Suyahi,是用鐵粉混著穀粉捏成的物質覆在其上,具有將音量倍增的效果,是Tabla鼓最大的特徵。此外,鼓皮與音箱底部,用皮繩固定,而這個皮繩中央綁了稱作Guli的木片;藉由一支小木槌調整皮繩的鬆緊,可以達到調整音高的目的。

演奏的時候,左右手各敲擊一個鼓,右手共可發出Te、Na、Ta、Tin、De五個音,左手可以發出Gi、Ki、Kat三個音;左右手搭配之後,可以發出Dha、Dhin、Tirkit等等的音。因此,練習時可以用嘴巴唸出這些音,再加以背誦練習,好像小比田老師說的「口說三味線」呢!此外,藉由左手掌心的力量改變、帶動皮的張力改變,也可以調整音程上下,是為Tabla鼓的獨特風情。

 

這個鼓聲聽起來就很有異國風情,據說也是沒有譜、可即興伴奏的樂器。那天,芳瑜老師本來是要請問若池老師,需不需要先幫他編譜,結果是不用,一起排練時再說就好。真是厲害!

接觸三味線之後,陸續有些奇妙的緣分可以認識各種不同的樂器、不同的樂手,對於音樂不是那麼有天份的我來說,只能嘖嘖稱奇,用心欣賞、用力鼓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