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照.jpg 

(擷取自<臺灣藝術新報>第一卷第一號,1935年)

昭和10年7-8月、「新日本音楽の権威」宮城道雄さんが台湾に来てコンサートを行いました!

這是刊載於1935年創刊的<臺灣藝術新報>創刊號上的一禎照片,正中央就是以「春の海」聞名於世的日本作曲家宮城道雄先生,右邊是夫人與千金、左邊是門生牧瀨姐妹。

 

 

宮城道雄,生於明治27年(西元1894年)、歿於昭和31年(西元1956年),不但是日本近代有名的作曲家、箏曲家,更改良日本傳統樂器,發明了17絃箏、80絃箏、短琴、大胡弓等。

宮城先生受西方音樂影響,將西洋音樂的要素導入傳統的日本邦樂,活化了邦樂的表演形式(比如說,讓箏與交響樂團合奏、編寫多部箏曲或三曲的二部合奏曲等),是「新日本音樂運動」中重要的推動者之一。

 

認識宮城先生的音樂,源於穎蓉的音樂會上、與渡邊治子老師共演的「春の海」;這首箏與尺八的二重奏,被譽為是「新日本音樂」的代表曲之一。

這裡是網路上找到的一個演奏版本,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這首曲子,近年來在台灣被演出的機會,隨著學習日本箏、尺八的朋友增加,也越來越多;像我們一樣深深被吸引的人應該也不少。

可是,大家知道宮城道雄先生曾來台灣演出的事嗎? 而且,還是全省巡迴演出哦!!!

看看以下這篇刊登在<臺灣藝術新報>創刊號(昭和10年、1935年)的宣傳....

宮城演出表.jpg 

(擷取自<臺灣藝術新報>第一卷第一號,1935年)

多豪華的演奏曲目呀!

宮城先生親自擔任箏的演出,千金芳子小姐擔任歌謠的演唱,門生牧瀨姐妹、東綾子等人也一同演出。

除了臺北「榮座」的2場演出之外,還到了基隆、臺中、臺南、高雄、屏東、嘉義等地。

我們再看看當時的舞台模樣...

宮城演出.jpg 

(擷取自<臺灣藝術新報>第一卷第二號,1935年)

相片雖然有點糢糊,但還是可以看出「大管弦樂」的規模--6把箏、5支尺八、4把三味線,加上宮城先生的大胡弓! 

 

這樣盛大的音樂會場面,竟然是發生在75年前的臺灣! 

 

後世的我們,何時能重現如此光景?

 

 

註:以上影像皆取材自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的「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所查得的全文資料,這裡是研究台灣史,特別是日治時期文獻的寶庫。

宮城先生來台演出的這段歷史,不論是在日文版維基百科,或者宮城道雄先生紀念館的官網年表中均未提及,因此,當我在圖書館翻到這些史料、書寫此篇網誌時,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