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784.JPG 

(受訓學員們在最後一天的口試後,與中華民國領隊協會秘書長合照)

8月底,終於完成領隊訓練,拿到領隊執業證了!

 

先稍微解釋一下我國從事旅行業的服務人員證照制度:

1.帶領國人出國旅遊,必須參加"領隊人員"國家考試;考取後,必須接受56小時的職前訓練課程,才能正式取得執業證開始工作。

2.接待外國旅客在台灣觀光進行介紹,必須參加"導遊人員"國家考試;考取後,必須接受98小時的職前訓練課程,才能取得執業證開始帶團。

原則上,"領隊"的工作就是把旅行團的客人平安帶到國外、順利完成所有契約約定的行程、再把客人平安帶回國。到了他國,應該由符合該國資格(可能也像我國一樣須經國家考試合格、取得證照)的"導遊"進行景點介紹、導覽等工作。

目前,除了歐洲、美洲、日本線之外的旅行團,到了該國,都有當地的"導遊"(或"地陪")負責導覽工作;而歐、美、日線,則多半採用"領隊兼導遊"的方式(俗稱"Through Guide")以節省開銷。

以日本來說,要在其國內擔任"導遊"工作,必須先考取"通訳案内士"這張證照,否則,任何日本國民都可以檢舉沒有證照的無牌導遊,處以50萬日圓以下的罰款。

 

我是2008年11月開始參加「公益法人日本通訳ガイド教育促進協会」的課程,2009年8月底參加在台北舉行的筆試、12月初在東京舉行的面試,2010年2月底於東京都正式登錄完成。

DSC04786.JPG 

 

而我國的"領隊"職業證,則是今年8月底接受職前訓練,並通過筆試、口試後,也順利取得。

DSC04787.JPG 

 

至此,兩張執照都已到手,可是做好轉業的準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