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度小月     台南的小旅行要從「度小月」的擔仔麵說起...

12月30日,我跟強哥陪著老師搭高鐵前往台南,大概是前一天晚上在我家玩Wii玩得太累了,老師一上車就閉目養神,對這台灣新幹線一點興趣也沒有。此次的南台灣之旅,完全靠朋友應援:台南部分是以前的同事昱芬跟妹妹珮宜,高雄部分是以前的同事幸芬、學弟世忠跟他太太公子小姐。在此,一併謝過大家!

台南之旅的首站就是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度小月」,這家位在舊市政府旁的是本店;日本觀光客超多,一進門,這桌也講日文、那桌也講日文,連菜單也有日文。老闆就坐在門口煮麵,那鍋黑黑的滷汁可有百年歷史,每天開門做生意就是添加新的材料繼續熬煮。「好吃!」這是老師的評語。  

度小月的爐邊料理 

吃過飯後,我們在附近輕鬆地散步,遠方褐色建築物是日治時期的百貨公司,現已荒廢。

日據時代的百貨公司

接下來,我們逛到孔廟(號稱「全台首學」、一級古蹟)去了。我在中學的時候,很喜歡台北孔廟,常常自己一個人漫步在孔廟中,享受那種寧靜的氛圍。台南的孔廟倒是第一次來,感覺腹地更大,加上徐徐吹來的風,真是舒服!首先是明倫堂,一進門整片白底黑字的印象煞是震撼,文字的力量除了其中的涵義之外,形態之美亦能撼動人心!才在讚嘆這字寫得真好啊!原來是元代書畫大家趙孟頫之作,應該不是真跡吧?! (後經昱芬查證,此為仿作)

孔廟的明倫堂 (禮記大學篇)

明倫堂口 (師生合照於明倫堂外)

明倫堂外,有個街頭畫家,強哥便敦促老師讓他作畫看看。作一張人像畫只要7分鐘、100元,不算貴。可惜,後來我們都覺得畫得並不相像。

老師接受人像素描

來參觀的是大成殿,孔夫子牌位上方懸掛了清朝歷代皇帝所頒的匾額。這副景象,讓我不禁想起在沖繩首里城看到的匾額,一樣是清朝皇帝賜與的,感覺很接近。難怪老師一直說,台南跟沖繩感覺很像。

孔廟內歷代皇帝所頒的編額 (大成殿中歷代皇帝所頒匾額)

逛到後殿,出現了祭孔時所使用的各式樂器,老師的眼光又亮了起來,仔細地看著每一種樂器,還拍了照片。我想,老師大概是印度古神話中手持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轉世,不然怎麼對於音樂愛好如此深厚?

各種胡琴 

蟒蛇皮面的稱為「雙清」,根據中阮達人珮穎的說明,這也是中阮演變而成的樂器之一。

蛇皮的稱為「雙清」

出了孔廟,旁邊是忠義國小,映入眼簾的是雄偉的武德殿,這是全台最大一座,日治時期為發揚武學所蓋的建築。不過現在是忠義國小的禮堂,所以無法進去參觀。沒關係,我們去高雄看另一座武德殿。說到這,不禁要羨慕台南的小朋友,近年來,台南市的國小都將學校圍籬拆除,儘可能地美化,每間學校看起來都像是公園一般。所以,當時我們就要走近武德殿時,才被一個替代役男攔截下來,說是小朋友還在上課,不要進入打擾。這個理論根據是:如果拆除藩籬,反而增加校園的透視感,不容易躲藏壞人。老師看了之後就說,那也表示這個地區的治安是很好的。嗯!得到外國人這樣的評論,也讓我覺得很有光彩呀!

孔廟旁的武德殿  (台南市武德殿)

,我們續往安平移動。昱芬先帶我們去一間非常有味道的安平古民家--臺窩灣參觀,這是她的同學歐小姐的老家,經過細心地整理,復原了昔日動人的面貌。那天接待我們的是歐家姐姐,非常熱情洋溢的民宿主人。他們花了7百多萬元,加上政府補助金總計超過千萬,並聘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的教授與學生,合力讓這幢老屋重新活了起來;裡面所有的樑柱、壁畫都原樣保留,只是細心地洗去上面的髒污。從廳堂兩側壁上的字畫(是直接畫、寫在牆上的木板,不是外掛的),可以看出當時歐家的書卷氣息,不是絢爛奪目,而是往日江南優雅的氛圍。

目前,臺窩灣共有4間房間提供住宿,但是,貼心的歐姐姐說,假如有全家人或朋友一起來,即使住不滿4間房,她也就不再接受其他客人,相當於整棟出租的意思,讓住宿的客人覺得比較自在。歐姐姐真的是非常熱情、細心的民宿主人,對人熱情、對自家老房子與歷史熱情、對在地文化熱情,讓她看起來好迷人呀!我跟老公就說,今年過年就想來體驗一下安平人的生活呢!

台窩灣民居   

台南安平古民屋 台窩灣戶外漂亮的牌坊 台窩灣正門 很有味道的流水 供佛的客廳   

接下來,地頭蛇昱芬帶著我們在安平小巷中漫步,安平因為靠海,海風大,所以房子都蓋得矮矮的,一家家的屋簷也盡量相連以避風雨。而且,每家大門上都會懸掛一個有趣的壁飾--劍獅,這是一個口咬寶劍的獅頭,據說可以防止凶煞進門;由於獅子也是猛禽,為防止無意間咬傷人們,便讓牠咬著寶劍。這也有點像金門的風獅爺跟沖繩的獅子,都有鎮煞避凶的作用。 

劍獅 (劍獅)

另一座劍獅 (另一幢新蓋房屋的劍獅)

傍晚,我們轉往大東夜市。老師上次來看過台北的士林夜市,這次到台南,可見識到腹地更寬廣、花樣更多的夜市面貌囉!由於先前在安平吃過蝦捲、蝦餅、蚵仔、豆花,來到夜市並不覺得餓,對食物興趣缺缺的我們便朝販賣衣物等的雜貨區前進。當我們走到一個賣寶石首飾的攤位前,老師駐足觀看攤上的物品時,老闆娘突然指著老師說:「我知道,你是日本的明星對不對?」我跟老師說了之後,他居然露出很得意的表情說:「我是傑尼斯藝人!」當場,我笑到岔了氣還無法停止。更有趣的是,老闆娘還認真地一直追問,直說她想不起來叫什麼名字。結果,我們沒買任何東西,真是對不起給了我們這麼愉快夜晚的老板娘~~~~

到了玩耍區,強哥跟老師兩人便興致勃勃地玩了起來。套圈圈,這是小時候逛夜市最感興趣的遊戲之一,可是,這大東夜市的圈圈也太小了吧!雖然一串好幾十個,卻怎樣也進不了目標。強哥後來專攻面前的小陶瓷擺飾,還讓他中了好幾個;老師盯著後面的大玩偶、遙控車,卻怎樣也不中。

 要開始囉! (看我的厲害!)

我專攻小玩意ㄦ  (我還是專攻小擺飾)

怎麼都不中?  (還是沒中嗎?)

圈圈,改玩靜態一點的麻將賓果好了,兩人又專心地坐下來開始排。每個人可選15張牌,要連成一線才有獎品;如果差1張牌就成功的話,老闆會再給你4張牌的機會。結果,兩人還是槓龜!我總覺得,那些牌根本就連不出一線,騙人的吧?!

兩人繼續玩賓果  (認真摸牌的兩人)

一陣玩耍之後,身體終於開始發出飢餓的訊息,我們便在昱芬的推薦下前往名聞遐邇的「阿霞飯店」用餐。當天,神崎憲老師也在台南教授尺八,因此,也一起來用餐。我們點了招牌的紅蟳米糕、拼盤、烏魚子等等,真是超級美味哪!照例,神崎老師一個人就解決了一瓶紹興酒(日本人習慣加黑糖一起喝,甜甜的),真是好酒量!

日本觀光客也愛去的  (以辦桌起家的阿霞飯店) 

拼盤 蝦 松茸豬肚湯 製作烏魚子 烏魚子 (烏魚子後製作)

以前也跟強哥到過台南好幾次,可是,這次走的是全新的行程、吃到不同的美食,讓我們又對台南印象更好了!這完全要歸功於本次的導遊姐妹花--昱芬跟珮宜,兩人事前就很認真地計劃、做功課;當晚又回家趕了夜車,把我們去過的景點查出日文翻譯給老師,還幫神崎憲老師找到他念念不忘的棺材板名店,真是超專業的啦!應該請台南市政府頒發榮譽導遊給兩位呦!

台南,真是個適合生活的城市,難怪Doco喜歡台南更勝於高雄,還把高雄比喻為鄉下、台南才是城裡,害得老師誤以為台南才是台灣第二大城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