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24.JPG 

5月底的端午假期,風和日麗,和好朋友侯先生一家一起去了趟太平山

我跟強哥都沒去過太平山,印象中的太平山,就是好多年前伯朗咖啡的廣告片,在一片山嵐中乘坐蹦蹦車的情景。我們的好朋友侯先生夫婦,因為在批發市場工作,放假時間總是和我們不同;這次趁著端午節連假,剛好配合休市,才有機會一起出遊。所以,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5點半就從中和出發,8點左右就已抵達太平山管理處的入口。太平山的海拔大約1800公尺左右,所以,氣溫也比山下低了約莫7-8度,甚為涼爽。一路山巒起伏,滿眼翠綠映著藍天,令人備感舒爽。說實在的,台灣的山,好美!

我們把車停在太平山遊樂區與翠峰湖管制站交叉口附近的停車場,一下車,便發現山邊開滿了毛地黃,粉紅色、紫色、白色,像鈴蘭那樣一長串的花苞,開得正盛。而且,每一株都順著山勢,風一吹來,像是跳舞一樣擺著蛇腰,風姿綽約。

DSC03919.JPG

而且,花朵裡面還有斑點,搭配得十分出色。所以,引來許多蜜蜂,一整隻鑽進花苞裡吸蜜吸個夠!強哥還笑說,要趁蜜蜂鑽進去時,把花苞口捏起來,不讓牠出來。我說,你小心牠們一旦飛出來,就找你算帳!

DSC03912.JPG

除了毛地黃,還有許多植物也努力地開著花(可惜我只認得海芋、杜鵑),一片欣欣向榮的樣子。

DSC03914.JPG

DSC03937.JPG

DSC03942.JPG 

DSC03923.JPG

 還有這一整排的紅葉,葉片跟顏色像楓,明明不是秋愁的季節,卻紅得像要燃燒起來似的。

DSC03936.JPG

愚夫婦來張合照吧!(「西瓜甜不甜?」,「甜~~~~~」原來這是最新的照相術語,已經不說「七~~~」了!)

DSC03932.JPG

太平山,日治時期是林業的重鎮之一,日本人在此築了運送木材的登山鐵道、整木設備,下面這跟大柱子就是用來懸掛吊原木用的齒輪,近百年還屹立在蹦蹦車站旁。

DSC03951.JPG

太平山莊可以提供住宿,只是這麼熱門的景點,大概都要早早預約。一進大廳,就看到這巨大的台灣杉標本,我記得在台大森林系館裡也有類似的一片。撫摸著細細的年輪,很難想像,早在幾百年前,它就開始在這天地間呼吸,歷經多少寒暑,才長成這樣的呀!

DSC03929.JPG

我們搭了9:30的蹦蹦車前往森林深處的茂興車站,此時,遊客多了起來,一個鐘頭發兩班車都還消化不了,到了中午,整天的車票都已銷售一空了!

DSC03956.JPG (蹦蹦車頭)

DSC03989.JPG (沿線風光)

稱作蹦蹦車,是因為這簡陋的台車行走起來不但晃動,路感十足,發出的聲響也不小,畢竟,以前是用來載木頭而不是觀光客呀!約莫十來分鐘,就可以抵達茂興車站。從茂興車站,可以選擇走一段來回3公里的森林步道,也有一條較長、可抵達瀑布的步道可走。考量假日遊客多,下午還想去翠峰湖,我們就挑了短的走。

DSC03963.JPG (廢棄鐵道)

其實,這段步道原來還是運木材的路線,廢棄不用之後,改讓遊客用雙腳走入森林,體會先民開發的辛苦。

DSC03968.JPG

陽光,從林間灑下,落在肩上;兩旁的扁柏、紅檜,散發出淡淡的香氣,真是享受!

步道的終點,是株巨大的神木遺跡,人們可以從他的下方輕易穿過。

DSC03982.JPG

中午在太平山莊用了簡餐,我們前往翠峰湖。進入翠峰湖,必須在管制站辦理簡單的入山證。

DSC03990.JPG (大合照)

翠峰湖是全國最大的高山湖泊,9-11月的滿水期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1-4月的枯水期,湖面則變成一大一小葫蘆狀。下面第一張照片就看得出來,第二張的角度倒是看不到。

DSC04003.JPG

DSC04007.JPG

沿著湖,有一個環形步道,相當平坦好走,多處深入林中,聽得見鳥叫蟲鳴。最神奇的是,常常可以聞到扁柏所散發出來香氣,可是,鼻子湊近樹幹,卻又啥也聞不到,好像是林中的精靈在跟我們開玩笑。

管理處把步道整理得相當好,特別是在可能泥濘的地方鋪上這樣的圓形木樁,我笑說,好像是大恐龍的腳印啊!

DSC04000.JPG

許久沒有這麼盡興地出遊了,雖然回程時,還是在濱海公路遇上小小塞車,但比起雪山隧道塞了8公里,我們頓時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了。最辛苦的是擔任司機的侯大哥,我們大家昏昏睡去時,他還辛苦地奮鬥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